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徽人文與社會學院

Top

《花甲男孩轉大人》文學家楊富閔駐校活動|第五場次--寫作諮詢

寫作諮詢

地點:人社院E1-102人文沙龍

「花甲男孩在聯大:作家楊富閔駐校活動」於10月30日辦理系列活動第五場,邀請駐校作家楊富閔在國立聯合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指導學生寫作。參加的學生都是經由本校老師推薦,熱愛文學創作的人社院學生。活動一開始,先由楊富閔與出席學生座談文學創作的相關問題,接著再針對同學事先繳交的作品進行一對一的討論。

首先楊富閔從個人的創作經歷開始講起,回顧創作的初衷與經驗,並娓娓道來文學寫作的風格塑造。楊富閔認為「雜讀」是一項重要的習慣,多方涉獵不同領域的作品,從中摸索而出自己的審美方向與閱讀脾性,有助於突破既有的同溫框架,鬆動穩固的文學認知與語言秩序。並期許學生思考如何使用有限的文字,書寫出無限的世界。

楊富閔也提到,每篇作品就像是自己最嚴格的老師。偶爾停下腳步,回過頭來審視過往落筆的痕跡,往往可以帶來截然不同的體悟,重新定錨創作的來路與去路。而面對有關創作實踐上的疑問,楊富閔回應道,無論屬於什麼領域的創作者,除了大量書寫與大量閱讀之外,針對作品評述能力之訓練,從而建立學習的方法,能使文學視野更為寬廣。

諮詢過程即有同學問道:「寫作是一條孤獨的路程,該如何使自己堅持不懈?」楊富閔回答,漸漸體認到創作與生活其實密不可分,而生活本身可能就是最好的創作,這也才是支撐自己不斷前進的原動力。楊富閔表示,很開心看到聯合大學有這麼多對寫作懷抱熱情的學生,並感動於來稿的創作質量與成熟的文字技巧。楊富閔特別勉勵有志於文學創作的同學:「不要放棄,要一直寫下去!」

 

撰稿: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 蔡家宇
攝影: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碩士班 劉凱文

 

1 2 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