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徽人文與社會學院

Top

2021人文季紀實|新世界――台灣文學的故事與遊戲

人社院黃惠禎院長開場並介紹張俐璇老師
人社院黃惠禎院長開場並介紹張俐璇老師
張俐璇老師開場介紹臺灣大學臺文所
張俐璇老師開場介紹臺灣大學臺文所
參與學生實際接觸並參考《文壇封鎖中》
參與學生實際接觸並參考《文壇封鎖中》
張俐璇老師介紹《文壇封鎖中》
張俐璇老師介紹《文壇封鎖中》
人社院黃惠禎院長致贈張俐璇老師紀念品
人社院黃惠禎院長致贈張俐璇老師紀念品
主持人及參與師生於活動後合影
主持人及參與師生於活動後合影

講者張俐璇老師為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著有專書《兩大報文學獎與臺灣文學生態之形構》、《建構與流變:「寫實主義」與臺灣小說生產》。曾獲國立臺灣文學館「2012年臺灣文學學位論文出版徵選」入選、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第一屆「台灣研究博碩士論文獎」等榮譽。2018年榮獲國立臺灣文學館數位遊戲腳本徵選佳作,2019年與臺大臺文所研究生合作桌遊《文壇封鎖中》,近年在「以遊戲轉譯臺灣文史」方面有重要貢獻。

為提升計畫團隊跨領域應用之專業知能,2021人文季台灣文學講座的最後一場,特別邀請張俐璇老師蒞臨本校,從美國設計師Brenda的議題桌遊「新世界」出發,探究遊戲設計所能為歷史與文學教學帶來的新視野,並介紹數款以台灣文學為主題的數位遊戲與桌上實體遊戲。講座以生動有趣的方式進行,常令師生們會意一笑。像是一款早期的桌遊「大富翁」,有一張機會卡是「擊落共匪米格機」。雖是一個遊戲的道具,卻別具意義,充滿時代感,也傳遞歷史的消息。

講座後半段,張俐璇老師向在座師生介紹她與臺灣大學臺文所研究生共同研發,並與哿哿設計公司合作,聚焦於戒嚴時期的台灣文學桌遊《文壇封鎖中》。張老師將實體桌遊帶至現場進行解說,介紹了包括遊戲封面的藤椅主人――作家葉石濤的創作生涯,以作家向陽創作的版畫「關不住的台灣」作為封底的意義。另外,遊戲卡牌分成紅、黃、黑、綠四色,以及分別代表掃紅(共產主義)、掃黃(情色)、掃黑(黑幕)、掃綠(綠色小組)的含意。藉由遊戲教導台灣課本不教的歷史,讓玩家了解戰後的1949年1992年間,台灣的白色恐怖與戒嚴時期的社會氛圍。

張俐璇老師的專業演說不僅拓展聽講師生的視野,也延伸了文學、遊戲和科技結合的嶄新領域。講座獲得同學們熱烈的反饋,不只是文學相關科系之學生,設計、資訊等方面的學生也獲益良多。人社院黃惠禎院長藉此鼓勵學生們多方嘗試,運用跨領域的專長進行創新的研發,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