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徽人文與社會學院

Top

2021人文季紀實|《逃跑的人》

人社院黃惠禎院長開場介紹本次講座的意義
人社院黃惠禎院長開場介紹本次講座的意義
語傳系林玉鵬老師介紹主講者蔡蕙如老師
語傳系林玉鵬老師介紹主講者蔡蕙如老師
蔡蕙如老師講述紀錄片之內容
蔡蕙如老師講述紀錄片之內容
蔡蕙如老師分析紀錄片呈現的社會議題
蔡蕙如老師分析紀錄片呈現的社會議題
黃惠禎院長、林玉鵬老師致贈紀念品給主講者
黃惠禎院長、林玉鵬老師致贈紀念品給主講者
主講者及參與師生於活動後合影
主講者及參與師生於活動後合影

110年12月08日 12:50-15:00

紀錄片影展第四場播映曾文珍導演的《逃跑的人》。曾導演在1999年以《我的回家作業》榮獲第22屆金穗獎的特別獎,2002年以《春天—許金玉的故事》榮獲第3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2012年開始為期六年多的紀錄片拍攝與兩年多的剪輯,以外籍移工為主題的《逃跑的人》於2020年上映。同年,該片榮獲勞動金像獎不分類的首獎、第27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評審團特別提及獎。映後主講者蔡蕙如老師,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專案助理教授,研究專長為數位公民社會等傳播與媒體。由於有相關工作經驗,對於《逃跑的人》揭發的社會現象有深入的了解。

紀錄片《逃跑的人》共分五個段落,分別為逃、畫、難、回家、4094天。故事主軸圍繞著一位來自越南,名為范草雲的逃跑移工。再透過范氏串聯出類似的案例,讓多位外籍移工現身說法「逃跑」的原因。藉此呈現逃跑移工的真實人生,以及台灣社會對待外籍勞工的不公義和歧視問題,導引出許多觀影學生們未曾設想過的人權議題。

播映紀錄片前,蔡蕙如老師向在座師生丟出兩個問題,請同學寫下:一、對逃跑移工的三個形容詞;二、看完影片後再度思考對逃跑移工的看法。播映結束後,蔡老師首先詢問師生們,英文片名The Lucky Woman的意義。同學們踴躍回答,有同學分享之所以幸運(lucky),是因為影片中的范草雲成功逃跑了十年。蔡蕙如老師則透露,這是曾導演給范草雲的祝福,希望草雲回越南生活變好,令在座師生們動容。

講座尾聲,蔡蕙如老師介紹東南亞移工們傳閱交流的媒介《四方報》, 並丟出四個問題讓在座師生於講座結束後去探究:其一是逃跑的定義為何?從誰的角度來看?其二為女性家戶工作者、情感勞動之探討?其三是社會結構、法律、社會、我們與他們?最後則提示都是國際移工,為何有老外vs外勞的不同稱呼?活動結束後,人社院黃惠禎院長和語傳系林玉鵬老師一同致贈紀念品,感謝蔡蕙如老師的主講帶給全體師生的啟發,也希望藉此讓計畫團隊學習社會議題和傳播的結合,涵養關懷弱勢的人文精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