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徽人文與社會學院

Top

2021人文季紀實|《暗暝e月光―台灣舞蹈的先驅蔡瑞月》

人社院黃惠禎院長開場
人社院黃惠禎院長開場
陳麗貴導演與夫婿李泳泉導演一同蒞臨
陳麗貴導演與夫婿李泳泉導演一同蒞臨
參與學生認真筆記導演講述之重點
參與學生認真筆記導演講述之重點
全體出席人員於活動後合影
全體出席人員於活動後合影

110年12月15日 13:00-15:00

紀錄片影展最後一場播映陳麗貴導演的《暗暝e月光―台灣舞蹈的先驅蔡瑞月》。導演陳麗貴曾任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國家電影資料館董事等職,並曾榮獲金穗獎與鄭福田文化獎。陳導演的紀錄片作品取材廣泛,包含政治、環保與女性議題等。2003年著手拍攝公共電視台「世紀女性台灣風華」系列的第一集,主角蔡瑞月為台灣現代舞之母,一生共編寫兩百多齣舞作,且培育過眾多台灣的舞者,對台灣的現代舞有深遠的影響。《暗暝e月光―台灣舞蹈的先驅蔡瑞月》主要介紹蔡瑞月的重要經歷,包括16歲至東京拜師學舞,戰後與丈夫雷石榆因政治迫害而被迫分離,白色恐怖時期監禁在綠島等,並重現《卡門》、《勇士骨》和《傀儡上陣》等重要舞作。片中穿插作家李昂與蔡瑞月台南二女中的學妹、學生及媳婦等人的訪談,引領觀眾更認識蔡瑞月其人其事。

影片播畢後,人社院黃惠禎院長藉由詢問在場學生,獲得聽過雲門舞集者遠比聽過蔡瑞月者來得多的結果,引發參與學生的省思。接著由陳麗貴導演說明這部紀錄片的時代意義,尤其雷石榆與蔡瑞月夫妻因政治因素,分隔41年後終於在保定重逢時,兩人相視無言,努力找尋記憶中熟悉的對方,特別是蔡瑞月要面對雷石榆身邊另有伴侶的無奈,令參加講座的師生為大時代造成的遺憾而不勝唏噓。陳麗貴導演結論時認為,愛與獨裁政權的對抗,留下許多舞蹈創作的蔡瑞月才是勝利者。講座結束前,黃惠禎院長提到今年適逢蔡瑞月百年冥誕,這場紀念影展與陳麗貴導演的主講,讓2021人文季活動與紀錄片影展,有了更深一層的意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