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徽人文與社會學院

Top

《花甲男孩轉大人》文學家楊富閔駐校活動|媒體報導

作家侃侃而談
作家侃侃而談
與會情況
與會情況
互動情況
互動情況
客家電視台報導
客家電視台報導
聯合大學人社院長黃惠禎致贈感謝狀
聯合大學人社院長黃惠禎致贈感謝狀

【人間福報】楊富閔 任聯合大學駐校作家

苗栗聯合大學與台灣文學學會邀請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編劇楊富閔擔任駐校作家,為期兩個月。聯大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黃惠禎說,駐校期間安排九場活動,開放演講與座談會給苗縣學子和社區居民參與。
 


【聯合新聞網】「花甲男孩」作者獲邀 擔任聯合大學駐校作家

讓民眾認識年輕世代台灣文學作家,聯合大學與台灣文學學會邀請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編劇、作家楊富閔擔聯合大學駐校作家,為期2個月,32歲的他也創下台灣的大學院校中最年輕的駐校作家。楊富閔說,「文學與生活密不可分,很期待跟聯大學生們教學相長」。

台灣文學學會今年發起「朝向台灣新文學」系列活動,希望新世代作家被大眾所認識,首屆與聯合大學合作,為期2個月,邀請楊富閔駐校,安排9場系列活動,也將拜訪聯大第一屆駐校作家李喬,相差53歲的跨世代駐校作家對談。

楊富閔說,認識李喬老師的作品是「結義西來庵」,身為年輕作家是李喬老師讀者,特別喜歡李喬老師關於創作的談論。他也分享,曾獲林榮三文學獎首獎,當年的評審就是李喬老師,當時李喬老師提到關於創作的語言問題,文學創作離不開語言的思考,希望活動中與李喬老師有相關討論。

今在聯合大學舉行駐校作家記者會,作家楊富閔、捐助此活動旅日醫師張武彥、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邱貴芬、聯大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黃惠禎出席。楊富閔說,寫作是自己安靜創作過程,來到教室跟學生互動過程,也是督促自己重新梳理關於創作想法。

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邱貴芬說,她平常看文學作品很理性,但「花甲男孩」讓她很感動,楊富閔的作品曾拍成電視劇,也有電影的作品,跨界的合作是未來文學非常重要的方向。

聯大人社院長黃惠禎說,駐校期間安排9場活動,包括系列演講、影像識讀、駐校作家作品導讀等,開放演講與座談會給苗縣學子,與社區居民參與。活動詳請可到聯大人社院網站查詢(https://hss.nuu.edu.tw)。


【客家電視台】「花甲男孩」編劇楊富閔進駐聯大 分享創作 影音連結

國立聯合大學與台灣文學學會,這學期共同邀請知名電視劇編劇,同時也是原著小說的作者楊富閔擔任駐校作家,他以32歲之姿創下台灣大學院校,最年輕駐校作家紀錄,希望讓青年作家與學生交流,激發出更多想像空間。


【自由時報】「花甲男孩」到聯大 引領探索文學創作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台灣文學學會今年發起「朝向台灣新文學」系列活動,希望新世代作家被大眾所認識,首屆與聯合大學合作,邀請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編劇、作家楊富閔駐校,安排9場活動,舉辦演講、影像識讀等活動,其中6場開放民眾參加,引領探索文學創作世界。活動可上聯合大學官網查詢。

受邀擔任駐校作家的楊富閔,1987年出生於台南,曾獲2010年博客來年度新秀作家、2013年「臺灣文學年鑑」焦點人物等獎項,作品入圍2011年、2014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部分作品並已有日文、英文、法文等海外翻譯版。其中,短篇小說集「花甲男孩」曾改編為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獲大眾喜愛。

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邱貴芬表示,文學傳承需要年輕作家,學會今年發起「朝向台灣新文學」系列活動,感謝學會會員旅日醫師張武彥捐助支持,促成作家駐校,提升年輕作家的能見度與社會影響力。

聯大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黃惠禎說,苗栗是常常被遺忘的地方,希望透過活動讓大眾注意到苗栗的文學與文化發展,系列活動中有6場開放民眾與學子參加,希望讓學校與在地結合。

對於受邀擔任駐校作家,楊富閔表示,平時寫作都是在安靜的環境,這次可以到教室跟學生的互動,也督促他挖掘自己,並透過教學相長,激盪更多的創作火花。

駐校期間,楊富閔也將拜訪聯大首屆駐校作家李喬;楊對此行程也感到很期待,他說,他是李喬的讀者,受對方的創作影響很深,尤其曾獲得林榮三文學獎首獎,當時的評審就是李喬,也認同對方提出語言問題是文學離不開的思考等觀點,希望在拜會中與李喬有相關的討論。


【中央社】花甲男孩在聯合大學 作家楊富閔駐校活動

國立聯合大學與台灣文學學會共同邀請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編劇、作家楊富閔,到校內擔任駐校作家,將舉辦系列閱讀創作活動,讓民眾認識新世代作家,推廣在地文學發展。


【太平洋時報】花甲男孩在聯大:作家楊富閔駐校活動

由台灣文學學會與國立聯合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共同主辦的「花甲男孩在聯大:作家楊富閔駐校活動」,在捐款贊助作家駐校活動的張武彥醫師、

台灣文學學會邱貴芬理事長、聯合大學人社院黃惠禎院長的攜手推動下正式揭開序幕。

值得注意的是,系列活動亦安排國立聯合大學第一屆駐校作家李喬老師與新任駐校作家楊富閔,於10月23日在公館李喬老師家面對面交流。在這場跨世代的對談中,李喬老師除致贈研究多年的現代文學理論筆記,也勉勵楊富閔除了持續創作,還要在學術界繼續精進。

李喬老師更讚賞楊富閔在文學和學術上嚴謹、務實的態度,和自己非常相像。也提醒楊富閔,看待一個作家及其作品,要回歸文學的本質去剖析與思辨。同時李喬老師也期待新世代的後起之秀,能夠再度激起台灣文學的新浪潮。

在此之前,國立聯合大學已分別於10月2日、9日、16日舉辦了三場講座。

除由駐校作家楊富閔講述個人的創作生涯外,亦邀請台灣歌劇《我的媽媽欠栽培》之編導游源鏗老師蒞臨演講。游源鏗提到,日治時期文人張文環的〈閹雞〉,以及自身的生命經驗,都在劇本改編的過程中給予啟發,更因此讓台南大內村落裡每一個人的故事鮮活起來。另外,駐校作家楊富閔也在10月30日進駐人文與社會學院,用一個下午的時間,近距離地指導聯大同學寫作。

活動一開始,先由楊富閔與出席學生座談文學創作的相關問題,接著再針對同學事先繳交的作品進行一對一的深度討論。諮詢過程中即有同學問道:「寫作是一條孤獨的路程,該如何使自己堅持不懈?」楊富閔回答,創作與生活其實密不可分,而生活本身可能就是最好的創作,這也才是支撐自己不斷前進的原動力。

會後,楊富閔表示,很開心看到聯合大學有這麼多對寫作懷抱熱情的學生,並感動於來稿的創作質量與成熟的文字技巧。楊富閔特別勉勵有志於文學創作的同學:「不要放棄,要一直寫下去!」(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蔡家宇撰稿/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碩士班劉凱文攝影)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花甲男孩編劇楊富閔擔任聯合大學駐校作家

國立聯合大學與臺灣文學學會,邀請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編劇楊富閔,擔任為期2個月的駐校作家, 32歲的楊富閔表示,文學與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很期待與聯合大學學生互相切磋、教學相長。臺灣文學學會今年發起「朝向臺灣新文學」系列活動,希望新世代的作家被大眾認識,因此,與聯合大學合作,除了邀請楊富閔駐校之外,也安排9場系列活動。

「朝向臺灣新文學」活動內容包括系列演講、影像識讀、走讀苗栗及作品導讀等,同時將於10月23日舉辦跨世代駐校作家對談,邀請聯合大學第1屆駐校作家李喬,讓相差53歲的跨世代作家互相交流創作心得。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邱貴芬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讓大眾深入了解這些作品,以及新世代所展現出來的創作風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