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徽人文與社會學院

Top

2022 專題演講|我怎樣寫作?從〈暝哪會這呢長〉到《合境平安》

演講海報
演講海報
作家楊富閔探討《合境平安》與鄉土的連結
作家楊富閔探討《合境平安》與鄉土的連結
作家楊富閔為講座進行總結
作家楊富閔為講座進行總結
2008年至2009年的兩年間,楊富閔以小說與散文創作,接連榮獲包括林榮三文學獎小說首獎、玉山文學獎散文首獎等九個國內知名的文學獎項,所出版作品集並於2011年、2014年兩度入圍台北國際書展大獎。2010年,楊富閔被選為博客來網路書店年度新秀作家,2013年再入選《臺灣文學年鑑》焦點人物,成為備受台灣文壇矚目的新世代作家。2017年,首部作品集《花甲男孩》翻拍成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楊富閔親自參與編劇。該片於2018年榮獲金鐘獎包括戲劇節目獎等四項大獎,並勇奪東京國際戲劇節的最佳海外作品特別賞。2019年秋季,楊富閔應人社院長黃惠禎之邀,擔任本校駐校作家,前後共出席人社院與台灣文學學會共同主辦的九場活動,受到各學院學生的熱烈歡迎。
這場結合通識必修課程「本國語文」與「自主學習」辦理的講座,邀請楊富閔分享十餘年來的寫作經驗。精彩的演講中,楊富閔以流利且讓人倍感親切的國、台語現身說法,談自身的「文青養成之路」,以及2008年榮獲全國台灣文學營創作獎小說首獎的〈暝哪會這呢長〉,到最新出版的作品集《合境平安》的心路歷程,並解析他如何結合三合院、天文館、曾文溪、媽祖廟、愛文芒果等家鄉台南大內熟悉的事物,創作出一篇篇生動的故事。在幽默風趣的演講之後,楊富閔回應了三位學生的提問,建議同學們從自身有興趣的想寫的寫起,鼓勵喜愛寫作的同學們持續創作,讓線上出席的學生深受啟發。
瀏覽數: